齐雨

希望留住那一点灵犀。

好的故事

好的故事

献给娘口三三太太和《君生我未生》

 

之前我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写的文总是那么轻飘飘地浮在半空里,不管强塞进去多少儿女情长,总归显得矫揉造作,带着些直白的傻气,连我自己都不愿意回头去读,往往写到半途就弃了坑,直到看了这篇《君生我未生》。

三三太太真是把自己整颗心都放在故事里的,那些人物的喜怒哀愁,都是真切而鲜活的,是在心头剜下一块肉来,忍着疼反复咂摸品味,才得到的最最精确的表达,不为了点击,不为了赞美,只为了那一点诚挚的热爱。

我也爱这些人物,杀伐决断的张启山、精明剔透的齐八、干净蓬勃的小副官,可是我一动笔,头一个想到的是“希望这篇故事能给我这个小透明带来一点点击量”,我渴望赞赏渴望认同,却忘记了把这些人物一个个地放到心里去,像冰雕似得捂热了,融化了,再重新塑成他们应当会有的样子。

所以我一直不能理解为什么托尔斯泰把安娜写死了会难过。

现在才算是明了了,因为故事里的每个人物,都凝着作者的心血,他们是活的,血肉生的一颗心,与你我并无二致,值得我们去深爱。

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

三三太太这钩子我咬得心甘情愿,甚至感恩戴德。

粉团团的张日山也是巴巴地就咬上了齐八那漂亮的手指头,从此一世长情,愿意为他生,为他死,端的是一片孽海情天。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情是最难写的,多一分浮夸少一分露假,但这一篇《君生我未生》确实实在在地让我浸在了故事里,无法,也不愿意自拔。

我喜欢看日山对着安衾撒娇时那一股甜腻腻的少年气,那食髓知味贪得无厌的痴爱,那清澈光明的心思,还有他的成熟和担当;

我喜欢安衾咽不下一口气的执着报复,喜欢他熟虑深思的风月计谋,喜欢他骨髓里的热辣和心尖上的柔弱;

我也喜欢尹新月和张启山,三三太太并没有前提设定而把他们一条道写到黑,张启山唤那一声林妹妹时也是真情,他娶了尹新月之后对齐八的愧疚有之,渴望有之,甚至希望齐八能够做出些什么骇人听闻的报复行动来,好弥补他内心的那一点不安,就连尹新月都没有电视剧里的傻白甜人设那么招人厌了,她成为一位母亲,也磨平了原先的骄纵心性,终究也是个被命运玩得团团转的可怜人。

对张启山有两段心思描写我深以为然,心道:没错,这就是人性了。

一是张日山满月,齐八抱了孩子时,他想着若是老八能把孩子摔了也好,起码抵去一些心头的歉疚;二是在八门堂口,他重重咳嗽一下,希望着手心里能有血,显得自己也有那杜鹃啼血的苦悲,仿佛可以消弭些罪业,挽回点人心。

若说《老九门》为我们提供了人物的皮囊和半分血肉,那么三三太太便是给这里边的人都注入了一颗心,让他们去爱,去恨,去悔。

除了那一片情深似海,我还非常喜欢太太笔下的香艳场景。

性爱这东西,你说它俗也好,淫也罢,终究是人离不开的,平日里再怎么庄严肃穆,拉下帘子也都是一片旖旎风光,春色孟浪。

既然爱,那谁又不盼着与心上人心神一体,灵肉合一。

交合在一处时,更能真真切切体会到他爱他,爱到骨头里。

生活里颇多不如意的地方,总是让我慨叹世事凉薄,冷暖自知,但三三太太却在故事里缠缠绵绵绕下一段情丝,看得我心里拧巴起来,随着那条细细的线紧绷起来,疼痛、欢喜、释然、热爱。

因了太太的文字,我会一直热爱,更加热爱。

 

 

 

《老九门》已经过去了很久,《君生我未生》也已经不再是热腾腾的灌汤包了,没有在太太最活跃的时候遇见这个故事,我很难过,如今这些迟到的话,也不知道能不能被太太看见了。

但咬破这冷了一层的薄薄表皮,里面的汤汁却依然鲜美无比,叫人不得不感叹好的故事具有多么强的生命力,真的爱情永远触动人心。

 

 

 

谢谢你,太太;我爱你,太太!

 


评论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