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雨

希望留住那一点灵犀。

青衫湿·缘生意转(多尔衮X白少初)

照我现在的更新速度大概这坑还能填半年233
刚发现瘦西湖在明末应该被称为保障湖的额,前文里的错误会抽时间改正的。
感觉庞骁的性格越写越像贵公子版本的韦小宝了诶…不过阿白是多尔衮的他抢不来的嘿嘿。
以下,正文。

---------------------------------------------------------------------------------------------
七、
他们好吃懒做、每日睡到正午、午饭当朝饭吃的大少爷居然卯时便起来了!公鸡都还刚刚打鸣儿呢!
庞骁在众仆人惊讶的目光中跑到厨房拿了俩昨晚上剩下的白面馒头往胸口一塞就欢快地跑了出去。
“大少爷…该不会是傻了吧。”一个小丫鬟道。
“呸呸呸,小丫头瞎说什么呢,大少爷这回说不定是要浪子回头了!”管家露出欣慰的笑容,“待会儿等老爷起了我可得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
庞骁当然没听见这些背后的议论,他一路小跑着来到了醉香榭门口,客栈也才刚刚开门,小二没睡饱似的地靠在门边。
虽然庞骁和白少初就见了一面,但谁知昨晚上这小官人竟教他堂堂庞家大少爷在被窝里翻来覆去地想了一夜。这人一看便是个妙人,虽然没给他好脸色看,反而让他更有去探索的欲望,有趣,当真是有趣。

庞骁昨夜满脑子都是那个小官人的面孔,睡得并不深,今早也是迷迷糊糊地就醒了,之后就一刻没耽搁地跑来了这里。

如今见这店门方开,想来那人还未出门,便放心许多,掏出馒头啃了起来。
刚啃完半个,只听见客栈的木质楼梯上传来脚步声,庞骁抬眼一看,可不正是他念了一夜的人么,也顾不得嘴里还嚼着馒头,就朝着白少初打起招呼来,“一夜不见,别来无恙啊。”语气里透着几分讨好的意味,与昨天那个傲慢无礼的公子哥儿判若两人。
白少初心想这人明知自己不招待见,却又何苦跑来,该不会是有所图谋,不由得起了几分戒心,面上却仍然不动声色道:“倒是一夜好梦。”
庞骁笑嘻嘻道:“我姓庞,名骁。昨日匆忙,未来得及请教公子尊姓大名。”
“白少初。”
语罢,白少初挑了一张桌子坐下,点了三碗粥,两碟小菜。
庞骁平日里从没在该吃朝饭的时候起来过,因此鲜少吃粥,如今见白少初点了,倒有些馋起来,相比之下这手里的白面馒头却是又硬又干一点儿也不好吃。庞骁随手便抛了馒头,坐在了一碗粥前,却听得白少初道:“庞公子,这是我十四哥的位子。”庞骁闻言,又在另一碗粥前坐下,“这是我十五哥的位子。”
他只好讪笑着又换了个座位,正是在白少初对面。庞骁原本扔了馒头又喝不了粥感觉挺郁闷,却发现自己这个位子欣赏这个白小官人的样貌却是刚刚好,便撑着颐盯着白少初看,倒也不觉得腹中饥饿了。
白少初被盯得心里发毛,脸上禁不住又红起来,“庞公子,你要吃朝饭自己点便是了。”
庞骁却道:“若是能一直这样看着,不吃也不打紧了。原来书上说的'秀色可餐'是真的啊,丽春院的翠翠和小红都没你好看,不对,好吃。”
白少初听得脸更红了,“我非是女子,怎可如此说,庞公子莫要玩笑了。”心里又乱起来,只暗暗盼望多尔衮快快出现。
“我是说真的…”庞骁还未说完,楼梯边就有声音传来,“阿白,怎么这么早便起来了?”
白少初一听便知是多尔衮来了,顿时松了一口气,仿佛迎来了救兵,“十四哥,十五哥,我给你们点了粥,趁热吃了吧。”
庞骁也跟着转过来道:“二位早啊。”
“早!”多铎应道,多尔衮却没做什么表示。
刚下楼梯时他就觉得白少初的脸红得有些不太对劲,再看见对面的庞骁多尔衮心里便了然了——此人果然与他料想的一样难缠。
“不知庞公子大驾光临,有何要事?”
“这个…也没什么事儿,昨日见到各位我颇有相见恨晚之感……三位不是本地人,来这扬州必是要好好游赏一番的,我正好无事,可带三位赏玩。”庞骁本就是奔着白少初来的,但这话总不好搬到台面上来讲,于是当场编了一个借口出来。
“不必了,我们自找他人带路,不劳烦庞大少爷。”多尔衮正欲拒绝,却不曾想白少初先他一步说出来了,倒甚是干脆。
“少初——”庞骁一把抓住白少初的手,又挤了几下眼睛,倒还真挤出几滴眼泪来,“实不相瞒,我今早被我爹赶出来了,身上一点钱也没有…以往是我做得不对,得罪了许多人,如今都没什么人肯收留我…你就让我跟着你们吧…”
多尔衮一把拉开庞骁的手,“别动手动脚的。”
庞骁方才摸白少初的手时,只觉得这手虽然没有丽春院姑娘那般软如柔荑,状若无骨,却是骨节分明,白皙如玉,唯执笔处有几分薄茧,握着倒也别有一番奇妙风情。

他眼角余光瞥见白少初眼中似有动容之色,大概已是信了几分,就越发大胆起来,又扯了白少初的袖子,低头捏着哭腔道:“少初——你就让我跟着你们吧,等我爹气消了,我必定会报答各位收留我的恩情……”
“阿白,我看他说的是假话,你别信。”多尔衮用眯着眼看庞骁,似乎早已看出他是在演戏。
“我觉得他说得挺像真的啊…”多铎插嘴道,却被多尔衮一记眼刀吓得噤了声。
“十四哥,我看,要不就让他和我们一块吧,横竖也就是多个人跟着,还能帮我们领路呢!”白少初看向多尔衮,还对着他眨了眨眼睛。
多尔衮心里虽然还是不情愿,但既然阿白都为这个庞公子求情了,那他也不好再拒绝,暗地里多提防着点就是了。


多尔衮和多铎坐下来准备喝粥,庞骁又拉拉白少初的袖子,“那个,刚才我馒头掉了。”
多尔衮正想帮他把馒头捡起来,就听见白少初帮庞骁又叫了一碗粥,一转头似乎还看见庞骁一脸小人得志的笑容,不由得气愤起来,差点要把手中的瓷勺捏碎。
四人喝了粥,庞骁又要拉白少初的袖子,被多尔衮不动声色地挡开了,只好顺势收回手,拍了一下桌子,“那个…向保障湖出发!”

评论(6)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