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雨

希望留住那一点灵犀。

【蹇齐】本王下面给你吃

对不起,文文发晚了!
祝全世界最好的易柏辰昨天生日快乐!(🤦‍♀️🤦‍♂️)
未成年们不要走开,今日不开车!
————————————————————————
“不知王上清晨宣臣入殿是为何事?”
“本王叫小齐来,自然是有大事。”
齐之侃下意识握住腰间千胜,“王上,可是又要出兵?”
蹇宾摇了摇头,无比自然地伸出一只手往齐之侃肩上一搭,叹道:“看来,是本王让上将军是在外太久,这一回来都呆不住了。”
“那王上…”
“本王今日想和小齐去山中打猎。”
“这…”
“怎么,小齐不愿意?”
“末将…只是担心王上的安危。上一回王上就是在入山时遇刺,万一…”
“小齐是本王的福将,只要有小齐在身边,本王不怕这万一。”蹇宾勾起嘴角笑了笑。
“谢王上信任。”齐之侃已经不记得他的王上上一次这样笑是什么时候了,自从钧天国破,天下暗潮涌动,蹇宾每日接到的折子可以在案上堆成一座小山。每次在朝会时看见蹇宾摔折子,齐之侃就恨不得把那些冥顽不化、畏首畏尾的老家伙们给砍了。今日难得蹇宾心情好,陪他出去一趟也好。
“那你先去牵两匹好马到殿门外等着本王,本王要换一身便装才好。”

齐之侃看见蹇宾出来的时候颇为不解,“今日并不很冷,王上怎么穿得那么多?”
蹇宾身着猎服,外面还系了一件宽大的厚披风。“本王…本王近来有些畏寒。”说完蹇宾就打了一个喷嚏。
天气虽已入秋,但夏日余温尚在,齐之侃想不明白蹇宾为什么会在此时便畏起寒来,却没有多说什么,许是近来太过操劳身体比较虚弱吧。
一路上蹇宾都跟在齐之侃后面,齐之侃又觉得奇怪,他的王上向来是锐意进取之人,以往从来不肯落后于他的。“王上,今日怎么总跟在臣后面?”
“因为…”蹇宾的眉毛抖了抖,“今日你给本王挑的这匹马是老马,骑不快。”
“那臣与王上换一匹就好了。”
“不必了…本王…本不喜欢太颠簸的。”蹇宾的嘴角颤了颤。
“末将…知道了。”齐之侃觉得,他是越来越不懂蹇宾了,也是,既当上了天玑的王,怎可不心机深沉。
一路上两人各自有心事,也就很少交流,终于到了山中一处,熟悉的环境让两人都慢下来。
“小齐,当初本王就是在这里遇刺,才遇上了你。”
“王上,有末将在,定不会让那些刺客再接近你半步。”
“有小齐在身边,本王自然是放心的。”
齐之侃在前面轻轻笑了笑,虽只是如此,他也该满足了。
再往前几步,就能看见当初齐之侃在山林中隐居的那个小屋。
蹇宾突然勒住马,“小齐,本王有些累了,就在这个屋子里歇歇吧。”
“可是,王上,此次入山还没见到任何猎物呢。”
“怎么,本王的话对小齐不管用了?”
“末将不敢。”
“若小齐不累的话,就继续入山吧,也好打些野味来。”蹇宾的眼眸中透过一丝狡黠。
“是。”

望着齐之侃打马而去的背影,蹇宾心中暗暗松了口气,进屋小心脱下了厚披风,拭了拭额头才发现已经结了一层薄汗。
虽已经入秋,但今日天气很好,阳光普照。穿着厚披风闷了一路也是难为他了。不过,值得。他笑了笑,从披风内侧的暗袋中取出一干物什。幸亏骑马时小心,没把这些秘密给颠出来。

整整齐齐排列在灶边的是——
一把龙须面。几条小葱。一小袋子盐。还有一块火石。
等下要去附近寻些灌木来生火。
然后去水井里打一些水来。
他还得爬到院里面的树上掏几个鸟蛋。以前他在这屋子里养病的时候,齐之侃有时候没打到什么猎物,就会爬到树上摸摸有没有鸟蛋。有一次他就坐在院里,看着树上的少年笑着向他挥舞手中的两个小小的鸟蛋,“等会儿给你焖在饭里吃喔!”
明明是你脸上的两个浅浅酒窝看上去更好吃喔。蹇宾在心里说。

材料齐全后,到了天玑王的厨艺展示时间。
近来每日批完折子,他就会去和宫中饔人学上半个时辰,只为了今日。
他自小没进过君灶,因此就算苦学了几日,也只能学会最简单的一种。
先在锅中加一些水,放在灶台之上。
砍来的灌木放进灶台底下,用火石生火点着。
葱花用随身佩的防身匕首切成碎块。
水开了之后,加盐,再将两个鸟蛋打入锅中,蛋液很快就凝固成了一块。撈出放在碗中。
把龙须面放入锅中煮一煮。撈出盖在鸟蛋上。
倒一些汤汁在碗中。
撒上葱花。

天玑王看着自己的杰作,其实不是很满意。
看着好没食欲哦。
小齐会喜欢吗?
要不要再做一次?
来不及了,将近正午了,小齐不会让他一个人饿着的,应该快要回来了。
死马当活马医吧。
蹇宾灭了火,把面放在尚有余热的锅里,走到了屋外。

不出蹇宾预料,齐之侃这次是空手回来的。
他前几日就让将士们来这里围过猎,打得多的重重有赏,今日还能找到什么猎物就怪了。
“王上,是末将无能,在山中寻觅了许久,竟然没有发现一只猎物…”齐之侃抬头看了一眼蹇宾的脸就说不下去了,“王上…你的脸…”
“本王的脸怎么了?”
齐之侃伸出手的一瞬间,突然想起上一回他想舒展一下蹇宾日日蹙起的眉头时被蹇宾一挥手挡开的场景,又堪堪停在半空中,最后缩了回去。
“臣…冒犯了…请王上责罚!”齐之侃低垂了眉眼,不想让蹇宾看到他眼底的神伤。
蹇宾何其敏感,便知齐之侃大约又想起那日情形,便拍了拍齐之侃肩膀,“小齐,是想起上回了吧。那日,本王心忧战事,无意中便在小齐面前也端起王上的架子来,当时又有宫人在,也就不好说开。可是,小齐,看着我,”蹇宾对上齐之侃略有些躲闪的眼眸,“我说过,我从来没将你看作一个臣子,我也希望,小齐也不要只将我看作高高在上的王。”
齐之侃看着蹇宾沾了灰的脸,不禁又笑开了,颊边两个浅浅酒窝仍似当年。他复又伸出手在蹇宾额边擦了擦,“王上的额边为何有灰?”
“因为…本王…小齐,你随我进来就知道了。”
齐之侃第一次看见自家王上笑得如此腼腆,也觉得好奇,便随蹇宾进了他以往生火做饭的地方。

蹇宾在锅里端出一碗十分朴素的食物——长寿面——散发着俗世的温暖香味。
面条被整齐地码在碗中,条条分明;面条之上被人笨拙地撒了些葱花,看得出来这人当时手有些抖,撒得并不均匀。
“小齐,生辰快乐。”

———————————————————
【超短小番外】













































“王上,你还在面底下窝了两个蛋啊!”











评论(11)

热度(57)